中国地球物理学科中心获得CoreTrustSeal国际认证

2020年7月13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主持的世界数据中心-中国地球物理学科中心获得CoreTrustSeal国际认证。这是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数据系统(ICSU-WDS)在推行全球数据中心国际认证后,中国大陆地区继天文数据中心、可再生资源与环境数据中心通过认证后第三家通过认证的数据中心。

世界数据中心-中国地球物理学科中心(WDC for Geophysics, Beijing)成立于1988年,最初属于ICSU-WDC系统,2016年申请并被接受成为ICSU-WDS的正式成员。2019年,中心成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AGU)首批认定的数据仓储中心(全球认定203个,中国大陆共有14个)。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地球物理学科领域的长期数据存档和共享中心。

CoreTrustSeal数据中心认证体系是WDS新推出的一套认证系统,从组织基础架构、数据管理、技术能力等三个大的维度,对数据中心的工作使命、开发与运维团队、专家团队、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流、硬件基础、数据安全等16个方面进行评估。CoreTrustSeal目前已成为WDS的标准成员认证体系。

此次通过CoreTrustSeal认证,表明地球物理数据中心的资源汇聚、规范管理和长期安全保存等数据仓储管理能力及可信任性得到国际认可,将推动我们地球物理学科的数据仓储应用水平发展,提升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科学数据管理能力。中心将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更好的科学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