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物理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北京空间环境
野外观测研究站——十三陵台站参观学习活动

2020年11月19日,地星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北京空间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十三陵台站的参观学习活动,共30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分为两部分:参观北京空间环境野外台站,学习了解野外台站的历史沿革、科学使命和日常工作;参观“明朝反腐倡廉主题文化展”,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提升党员的反腐倡廉意识。

北京空间环境野外观测站十三陵台站位于昌平区德胜口村,于1985年开始建造,1990年建成使用,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早实现数字化并率先进入国际地磁台网(INTERMAGNET)的国际地磁标准站。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台站已成为集地磁观测、空间环境观测于一体的综合性野外观测站,也是我国“子午工程”野外观测链网的节点站,其观测数据为我国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主任李国主研究员正在三亚台站部署新的观测设备,特地委托第二党支部书记乐会军研究员作了台站的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观测站的学科背景和定位、野外站概况和北京站现状、以及野外站建设的进展和发展构想。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野外台站建设的艰辛,数据获得的不易,并深深感受到了台站承载的荣誉与使命。随后,地震台阵实验室的凌媛实验师介绍了今年8月新近布设于十三陵观测台站的地震仪情况,对未来在子午链其它观测站点布设地震仪器的工作作了展望。最后,还特别邀请教育处两位老师就“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和存在的问题”这一主题作了发言。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并一致认为科研工作者要带领研究生们一起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科研道德底线,从自身做起,共建诚信学风,维护学术尊严。

室内交流完毕后,台站常驻人员常首民和郝喜庆工程师带领大家上山参观台站的观测设备,逐一讲解设备的运行维护、数据的采集传输过程,以及台站职工们的日常工作。展柜中的老旧设备,早已“痕迹斑斑”“退下阵来”,由更先进的设备们接了班,但它们仍然像曾经的科学任务承担者一样,像台站发展的见证者一样,娓娓诉说着那段值得铭记的历史,让后来人驻足、沉思、致敬……

下午时分大家参观了“明朝反腐倡廉文化园”。明朝重视反腐倡廉,尤其是前期高压反腐行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朝也涌现了一批清官廉吏,其中的典型代表海瑞已经成为了清官的文化符号。但是明朝高压反腐中道废弛,大明王朝最终走向了衰落和灭亡。在雕塑、壁画、实物模型的展示中,在声情并茂的讲解声中,大家深刻意识到吏治腐败对国家对百姓的重大危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让廉洁意识在心中扎根,一以贯之做到廉洁做事,清白做人。

难忘的一天——给力的阳光浸润着每个人的心扉,精心的活动承载了满满的交流和收获,我们的党性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我们久久寻觅的初心在哪里?初心就在我们的心中……

活动略影:







供稿:地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