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19年

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人员组织和参与了有关空间环境实验探测研究和数据共享交流国际学术会议,访问了国外空间环境有关探测数据中心和实验探测技术研发机构,邀请国外科研人员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开展有关实验探测和科研最新进展的交流讨论。

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开展的合作交流活动主要包括:

1.组织“第2届赤道电离层等离子体泡国际研讨会”

2019年9月13日至14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组织了“第2届赤道电离层等离子体泡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我国和日本、英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家50余人参会。参会人员对电离层探测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电离层等离子体泡及其对空间环境影响的观测和研究进展,电离层等离子体泡预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和展望等议题进行了报告和交流讨论, 探讨了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与国际上其它大型观测网络(如日本在东南亚建立的SEALION和巴西等在南美简历的LISN等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的合作和数据交换共享和在东南亚建立电离层空间环境等监测手段的有关合作方式。

第2届赤道电离层等离子体泡国际研讨会


2.访问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气象局空间天气服务中心

应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和澳大利亚气象局空间天气服务中心(Austral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 Space Weather Services)的邀请,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相关人员于2019年1月9日,赴澳大利亚开展有关实验探测技术开发和数据共享合作交流,以期提升数据共享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推动双方的数据开放共享。

访问澳大利亚气象局空间天气服务中心


3.参加“空间科学国际研讨会”访问LAPAN观测站

2019年9月25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人员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空间科学国际研讨会”,做了有关特邀报告,介绍了东亚/东南亚电离层不规则体和闪烁观测网(IONISE)以及基于IONISE开展的赤道电离层等离子体泡等方面的研究;会议期间,调研了印度尼西亚有关空间环境观测站,对联合建设观测设备开展合作观测研究进行了讨论,双方达成了合作观测研究的意向。

印度尼西亚LAPAN空间环境观测站访问交流


4.参加世界数据系统亚洲-大洋洲会议

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人员参与世界数据系统亚洲-大洋洲会议(WDS Asia-Oceania Conference 2019)组委会和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 会议期间邀请了印度Ashwini K Sinha教授和泰国Prasert Kenpankho博士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世界数据系统亚洲-大洋洲会议旨在加强亚洲-大洋洲各WDS成员间合作,推动科学数据共享工作。同时,建立区域合作网络,支撑ICSU未来地球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等国际合作项目。 通过此次大会交流合作,以期进一步促进数据共享,提升相关数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印度Ashwini K Sinha教授和泰国Prasert Kenpankho博士访问


5.邀请印度地磁研究所人员访问交流

2019年5月15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邀请印度地磁研究所Tulasiram博士来站学术访问,报告了其最近的科研成果,介绍了印度地磁研究所的观测台站和观测设备,与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人员与Tulasiram博士进行了合作观测研究的讨论,双方探讨了在印度地磁研究所观测站建立联合观测设备的有关事项。

印度地磁研究所Tulasiram副教授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


6.邀请德国莱布尼兹大气物理研究所人员访问交流

2019年2月25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邀请德国莱布尼兹大气物理研究所Jorge L. Chau教授进行学术交流。Jorge L. Chau教授做了Improved atmospheric/ionospheric radars using coherent MIMO approaches的报告,介绍了多基地大气/电离层雷达应用MIMO技术获取高空间分辨率扰动结构的最新进展,探讨了未来相干雷达探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在精细风场和扰动结构探测与研究等方面与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等人员和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德国莱布尼兹大气物理研究所Jorge L. Chau教授
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进行学术交流


7.邀请名古屋大学宇宙地球环境研究所人员访问交流

2019年11月26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邀请名古屋大学宇宙地球环境研究所Nozomu Nishitani副教授来学术交流,Nozomu Nishitani副教授做了题为SAPS Wave Structures observed by the SuperDARN Hokkaido Pair of radars的学术报告,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等人员与Nozomu Nishitani副教授在高频雷达的仿真模拟和中纬高频雷达探测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名古屋大学 Nishitani副教授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