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培训

观测技术人员是野外站科学观测工作的基础性力量,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重视观测技术人员的技术提升。2019年开展了多种形式人员培训,促进野外站人员的观测技术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

2019年技术人员培训主要包括:

野外站技术人员参加中科院北京分院组织的野外台站安全培训(2019年11月),参加中科院组织的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2019年11月),参加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野外台站固定资产管理培训(2019年5月),参加子午工程2019年度运行管理与数据应用培训,其中2名国家站代表在培训会上作口头报告,与子午工程各单位代表分享交流了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在台站观测技术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2019年11月)。邀请国家站学术委员会委员刘立波研究员为技术人员开展电离层频高图标定技术培训(2019年8月)。

组织野外站技术人员集中召开2019年度技术培训,邀请中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陈一定研究员讲解电离层物理基础知识,李文博和王野两名研究生分别介绍了FPI光学观测仪工作原理、维护和数据应用,流星雷达原始数据分析与应用等知识,国家站技术人员总结汇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无线电雷达运行维护、GNSS电离层监测仪研制与维护、地磁绝对观测、光学仪器维护和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2020年1月)。

野外科技工作技能培训

野外台站固定资产管理培训

野外台站安全培训

电离层频高图标定技术培训

子午工程运行培训

野外站年度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