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的依托单位,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除了执行研究所和中科院的相关人事、财务、固定资产等规章制度外,还针对野外台站的运行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的运行管理制度,发布了《野外台站值班管理制度》、《年度数据处理规范》、《野外台站值班考核管理条例》、《野外台站人员访问申请表》、《野外台站人员年度考核表》、《野外台站设备准入与管理条例》、《野外台站执行站长管理办法》、《数据中心数据管理条例》、《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管理条例》等制度和文件,分别从不同方面规范观测研究站的管理工作。

制定的标准规范包括《电离层胶片频高图数字化和度量分析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电离层频高图参数提取标准和指南》、《数据中心元数据标准》、《地磁数据观测规范》、《地磁数据处理标准》、《GNSS数据处理标准》、《年度数据处理规范》等标准规范。通过这些标准规范使台站从观测、数据处理、数据归档等不同流程都有了标准可以遵照,使各项工作更加的标准化、规范化,保障观测数据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