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服务

2019年

除了利用观测数据开展共享服务外,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为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提供教学实习基地,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园区和实验场地。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开展了相关教学实习活动,如:

(1)2019年1月27日,国防科技大学张学庆教授等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武汉实验观测场。访问期间,台站工作人员向张教授等四人介绍了台站观测历史与观测设备,筹划“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电磁频谱技术与管理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事宜,通过长期交流合作促进军民融合。2019年3月7日,正式挂牌“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电磁频谱技术与管理实习实训基地”。20名学员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武汉实验观测场实习交流。台站工作人员对来访学员介绍了空间天气观测研究相关背景,介绍了台站观测仪器的种类和工作原理,期间部分学员与台站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国防科技大学在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的武汉实验观测场实习实训挂牌

(2)2019年6月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余涛教授等带领35名本科生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的武汉实验观测场交流学习。期间,台站工作人员对来访学员进行了空间天气观测研究方面的科普,介绍了台站观测仪器的种类和工作原理,部分学员对空间天气观测产生了浓厚兴趣,余涛教授利用观测数据进行了现场的教学,针对有关问题与台站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交流学习

(3)2019年11月02日和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38位本科生分两批来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参观实习。台站人员带领国科大学生参观了台站地磁、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相关观测仪器,了解各个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室外发射、接收天线布局,使学生们走出课堂近距离的接触观测仪器,简单操作观测仪器。同学们在两位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现场进行电离层有关数据的标定分析和处理,让同学们理解并掌握数据的处理方法和注意事项,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11月02日国科大学生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实习

11月08日国科大学生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实习

科普教育工作是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开放共享的重要内容。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科研人员发表了2篇科普文章,举办了若干次科普教育活动。2019年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举办的科普教育活动主要包括:

(1)2019年7月8日至12日,第六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在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举办,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121名营员齐聚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科研探索之旅。7月11日,121名营员参观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数据中心。赵秀宽高级工程师对营员进行了空间天气观测研究方面的科普,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观测研究平台。营员对此次科普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有了全面的了解,与实验室工作人员就专业方向及发展、如何做科研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六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参观

(2)2019年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资助计划国际培训班参观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培训班共有来自巴西、俄罗斯、缅甸、孟加拉国、尼泊尔、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伊朗、印度、法国、埃及、朝鲜以及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的23名外国中青年学者。访问期间,台站工作人员对来访人员介绍了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相关背景,介绍了台站观测仪器的种类和工作原理,与外国中青年学者对双边合作建立观测设备进行了探讨交流。

“一带一路”培训班学员参观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

(3)2019年11月0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一行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研究所平台处和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工作人员介绍了研究所和国家站相关情况,空间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双方一致达成今后要增进互访,共同进步,为科研人员支撑更好的平台。

空间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

(4)2019年09月15日,在第2届EPB国际会议结束后,部分参会人员参观了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台站的发展历程,仪器种类、观测数据格式,双方在野外站观测技术开发和能力提升相关方面进行了讨论。

EPB国际研讨会部分参会人员访问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