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站简介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Beijing National Observatory of Space Environment)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07经科技部批准进入地球物理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首任站长为宁百齐研究员,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万卫星院士。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拥有地磁、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等多个学科的综合观测手段,以建在北京十三陵的空间环境观测站(始建于1985年)为主站,并在我国不同区域布置不同类型的联网观测站点,形成覆盖我国中低纬度地区,具有同时观测我国上空不同空间层次(中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等)、不同时空尺度、多种空间环境参量监测能力的综合观测研究链网。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致力于我国空间环境(地磁、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地区特性与变化观测,注重地球空间环境整体行为及其不同层次相互耦合的研究,特别是我国中低纬空间环境的地区特性的研究。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强调多手段综合链网观测、新技术和新方法研发,以及国际联测与合作,注重空间环境“南北耦合、上下耦合”等重大科学问题驱动的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牵引的应用基础研究,在技术上突出空间环境不同尺度扰动与传播探测诊断分析,在数据上积极推动共享和利用,在我国地基空间环境观测研究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包括北京十三陵综合观测台站和在不同纬度地区建立的多个附属观测点,共同形成中低纬空间环境不同尺度结构和扰动的观测链网。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建设的观测设备分布如图。


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的十三陵综合观测台站(116.37°E,39.98°N)占地27.5亩。台站东北部为地磁观测实验区,建有地磁记录室、观测室、控制室、仪器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室等五个地磁实验室和两个室外比测亭,总面积近600平方米,用于安置各种地磁观测和记录仪器。台站中部建有办公楼,面积约680平方米。除北京十三陵综合观测台站外,在武汉、三亚和乐东还建有总计占地100余亩的无线电和光学观测实验场,在不同纬度地区建有近40个GNSS电离层观测点。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站具体设备信息如表。

仪器名称 数量 观测地点 2019年新进展
电离层测高仪 4 北京、武汉、乐东、三亚 三亚PDI2开展1分钟频高图连续观测
电离层测高仪斜测接收机 3 北京、乐东、美济 新建
流星雷达 3 北京、武汉、乐东 开发电离层探测功能
流星光学监测仪 3 武汉、三亚、乐东 乐东更新覆盖全天空视场与雷达联测
全天空气辉成像仪 1 三亚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VHF电离层相干雷达 1 乐东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Overhauser磁力仪 1 北京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感应式磁力仪 1 北京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磁通门经纬仪 1 北京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磁通门磁力仪 2 北京 常规连续观测运行
GNSS电离层监测仪 32 SXXY、SXXA、HNLD、HNQZ、HNQH、HNDF、HNDZ、GDZQ 新增8个观测点
电离层TEC与闪烁监测仪 6 美济岛HNMJ 新增1个观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