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的漠河地球物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漠河野外站”)入选。这也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继北京野外站之后的第二个国家野外站。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野外站布局,2019年9月,科技部组织开展了国家野外站推荐布局工作,最终全国共有69个野外站入选本次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

漠河野外站是我国大陆纬度最高的观测站(53.5°N),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是我国进行空间环境监测的前哨站,也是研究地球各圈层相互作用的综合站。漠河野外站始建于1988年,从单一地磁观测,现已发展为拥有地震、地磁、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等多学科综合观测手段的现代化地球物理野外台站,并在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电离层变化性的驱动过程”的科学发现中发挥重要作用。漠河野外站凝聚了我所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和比较行星学等多学科骨干研究力量,具有明显的多学科研究优势,已经在地球空间环境及演化、行星物理、地球内部物质及成分等学科进行了一系列前沿研究。此外,漠河野外站还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与中科院日地空间环境探测网络的骨干台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