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地磁暴影响,最新一批星链40颗卫星无法入轨

2022-02-09

源于微信公众号:空间天气


据太空网(www.space.com)消息,2月3日最新发射的一批共计49颗星链卫星于近期受到地磁暴的影响,其中40颗未能按照计划进入预定轨道,它们将在一段时间后坠入大气层。报道中称,这批星链卫星刚刚发射不久,当时所处高度大约为210公里,正在测试轨道上进行发动机点火前的各项状态确认。磁暴发生之后,该轨道高度上的大气密度突然增大并给卫星飞行造成额外的阻力,SpaceX也很快做出了响应,将该区域的星链卫星调至安全模式,改变飞行姿态以减小飞行阻力,但最终并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


简单回顾一下,受太阳活动的影响,在2月3日和2月5日发生了两次地磁暴过程,强度都不高,为Kp=5的小磁暴。伴随于此,地球磁层中能量较低的等离子体发生沉降,从距离地面数万公里的高度下降到百余公里的区域,在与大气接触碰撞的过程中对低层大气进行加热,原本处在卫星轨道下方的大气受热后向上扩散膨胀,使得200公里左右的轨道高度上大气密度突然增加,最终造成了此次星链卫星入轨失败的发生。


上图为2月3日到2月5日连续三天大气中等离子体的能量变化情况,这些能够引起地球大气发光的粒子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地球高层大气的密度变化情况,通过该图可以看出,2月3日的数据对应的蓝色曲线峰值最高,稍低一些的红色曲线反映2月4日的数据,而在2月5日的时候,绿色曲线就显得平稳低调了许多,这刚好能从侧面反应出当时的情况,刚刚上去的星链卫星还没来得及舒展筋骨就被迎面而来的各种微粒“撞晕”了。


实际上,早在2月3日星链发射之前,全球各国发布的空间天气预报就已经对这次地磁活动做出了预判,但不知是什么原因,SpaceX并没有修改发射时间,40颗卫星再加上猎鹰九号火箭的发射成本,此次事件造成的直接损失预计超过50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后续补发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