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野外站发展规划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召开

2023-08-08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了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和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北京空间环境国家站)两个国家野外台站的建设任务,长期开展日地空间环境与地球多圈层的多手段综合观测和研究。为了更好地推进野外台站工作,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和北京空间环境国家站于2023年8月7日至9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联合召开了发展规划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采用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窦贤康院士、王赤院士、潘永信院士等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和北京空间环境国家站学术委员会委员,漠河市副市长文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党委书记张小雷等管理与科研人员代表共40余人参会。

文竹代表漠河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表示漠河市委、市政府将对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的发展一如既往给与支持。底青云代表研究所感谢漠河市各部门对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的发展给与的支持,感谢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参会和长期支持,肯定了野外台站取得的成绩,并对野外台站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杨萍代表中国科学院主管部门,肯定了野外台站在院日地空间网中发挥的引领作用,鼓励我所野外台站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和行星科学的发展。

刘立波研究员和李国主研究员分别汇报了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和北京空间环境国家站年度工作进展,周旭、张瑞龙、王新和赵秀宽分别作了亮点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两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分别对两站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8日下午,委员们现场考察了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刘立波研究员对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的主要观测设备进行了讲解。所长底青云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小雷,潘永信院士共同为“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图1. 底青云讲话


图2. 会议现场


图3. 线上参会专家


图4. 漠河地球物理国家站现场考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