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需求和原创产出子午工程2023年十大成果出炉

2024-02-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子午工程原创成果产出,大力推进子午工程科技创新水平,1月29日,子午工程2023优秀成果评选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子午工程科技委和用户委的14位委员作为评选专家,子午工程用户委副主任曹晋滨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子午工程中心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

2023年度,子午工程数据服务于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运行成效显著,成果产出丰硕,本年度在GRL、Space Weather、JGR等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7篇,其中SCI收录44篇。2023年12月,通过广泛征集,并经过预审,共13项成果进入会评资格名单。

与会专家逐一听取了各参评成果的汇报,经过质询和专家投票,最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在空间环境领域的亮点研究进展”、“中国区域电离层扰动与不均匀体观测研究”、“电离层不均匀体等相关研究”等十项成果获评子午工程2023年度优秀成果。会议为获奖成果颁发了奖励证书,鼓励获奖单位和个人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本次成果评选会议的圆满召开,展示了子午工程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在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和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同时,也彰显了子午工程团队脚踏实地、协同创新、开放发展、服务国家的精神。在表彰优秀的同时,鼓励科研工作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潜心研究、勇攀高峰,未来在科技创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观测站孙文杰同志作为“中国区域电离层扰动与不均匀体观测研究”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成果评选会议现场

曹晋滨院士和徐寄遥总师为获奖成果颁奖

孙文杰同志上台领奖